close

連笑:AlphaGo很像人類 是超前瞭幾百年的人類

騰訊體育5月26日訊(張蕾 車莉)人機大戰2.0迎來一天輕松的比賽。上午連笑配對AlphaGo戰勝古力與AlphaGo的組合,下午由五位年輕的世界冠軍組成的團隊對陣AlphaGo,延續瞭人對機器不勝的紀錄。

在全天總結的新聞發佈會上,兩位配對賽的選手表示,與機器搭檔時能夠部分體會機器的意圖,但也保留有自我主張,是一種新鮮的嘗試。而團隊賽的五位棋手周睿羊、唐韋星、時越、羋昱廷、陳耀燁對今天的發揮並不滿意,權當做一次對AlphaGo的親身檢測。

DeepMind團隊的David Silver和棋手樊麾也參加瞭發佈會。Silver表示,今天的比賽無關勝負,隻在於對圍棋不同的形式和可能性的探索,看看我們從中到底學到瞭什麼。棋手連笑表示,AlphaGo很像人類,而且是超前瞭幾百年的人類。

古力與連笑(右)

以下為發佈會精華:

Silver:首先謝謝所有的棋手給我們非常享受的一天。

今天的比賽跟勝負無關,而是探討可能性。

我們從配對賽開始。大傢都會同意,這是一場漂亮的比賽,四個參賽者都很出色。對我來說,這就好像是四位畫傢共同在一幅帆佈上作畫,大傢的風格截然不同,但一同協作,畫出傑作。實際上,這個給瞭我們展示瞭一幅未來的圖景,就是人和AI工具如何協作。

團隊賽也是視覺的享受,打動我的是,棋手們的笑容和他們如何享受比賽。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交流。

非常感謝大傢一同創作瞭這麼特別的一天。

連笑:非常開心參加配對賽。沒來之前,我在想它的行棋方式,是不是天馬行空?是不是跟我完全不一樣的圍棋?今天合作感到它還是挺像人的。像吃瞭顆定心丸。一開始,我也想別都讓它主導瞭,自己也挑起瞭一些戰鬥,損失慘重,後來它也很穩健,沒有像我想象的那麼拼搏,慢慢等待機會,一步步下,後來也慢慢接近瞭。

後來有步棋,古哥的AlphaGo沒有下出最強的應對。很僥幸能獲勝。非常難忘的經歷,能跟電腦搭檔,非常開心。

古力:很高興有這個機會。

我的佈局階段,覺得自己還是能跟上它的節奏。我覺得這棋在朝著有利的方向發展。中後半盤,我復盤時發現有一步能夠占據明顯優勢的一步,我沒下出來,因為我導致瞭後面局勢的逐漸惡化。

認輸的時候有點小任性,(一開始)拒絕(認輸)。這麼好的棋怎麼就變成我們要舉牌瞭?有點想平復一下心情。後面看還是明顯輸瞭。

朋友圈一位女棋手說:讓你們男棋手體會一下除油煙機混雙中女棋手的感受。

平時混雙賽我們總批評女棋手,這步都不會,你們怎麼學棋的?

今天,阿老師在實力上比人類領先,有些招法我沒跟上阿老師的節奏。如果它能說話,一定會把我批評一頓的。它不會說話,給我留瞭一些顏面。

周睿羊:非常的激動有這個機會。感謝團隊成員信任讓我(主下)。今天我的發揮並不太能令人滿意。不一定全是我個人的原因。(眾笑)

確實是我的責任比較大,猜先猜到黑棋,小夥伴們就責怪我,猜先都不會猜。

拿到黑棋很絕望。對於執黑的準備不夠充分。AlphaGo白棋的招法很多,選擇更多,容易獲得簡單局面。它的第四步就出乎瞭我們的預料。迅速地在第一個戰役就吃虧。如大傢所預料的一樣,通盤沒有找到明顯的機會。

今天發揮得不好,下白棋可能會出色一些。

華學明:有記者問我,為什麼讓周睿羊主刀?我說周睿羊在五人中比較均衡,如果兩邊吵起來瞭,周睿羊可能能主主刀 “別吵瞭,沒有時間瞭,我要下棋瞭!”

時間緊張是一個方面。抽到黑棋一瞬間……我都看見瞭。

我問一個問題,最後你們快輸瞭的時候為什麼二路點一個?當時主刀的是唐韋星,我想問問你,為什麼?

唐韋星:不忙回答這個。先說猜先。昨天柯潔要求最後一盤執白,我們商量要不要也提要求,但大傢覺得咱們就一盤棋,油煙靜電機就別提要求瞭。

我建議周睿羊,這幾盤棋,黃博士愛猜單數,我讓他抓五個子。他不聽我的,一抓一把雙數。

最後主刀(讀秒),他們說要不認輸吧,我說再多下下吧。想看看AlphaGo會不會(在穩贏的情況下)退讓。我發現它退讓是有,但沒有明顯的退讓,還是很穩健。最後我聽到他們在後面說,要不二路點一個,看看AlphaGo會不會退讓。反正都要輸瞭。我就想試一下,AlphaGo是不是會選擇最穩健的下法,虧一點就虧一點吧。

華學明:大傢看到我們棋手非常可愛單純。給大傢提議,都來學圍棋吧。媒體提問時間。

問:問連笑,定心丸是什麼意思?

連笑:形勢不利時,它要是去拼搏,我就認為這棋完瞭。它還是正常在下,我就知道這形勢還早。它沒有激烈去拼搏,我就想我沒有差很多,沒有想象中那麼悲觀。

問:去年AlphaGo對陣李世石時,棋手對AlphaGo比較敵對的態度,今天聯手,對人工智能有什麼態度的轉變。今天一起做隊友,是否有新的認識?

古力:去年人機大戰後,到master,到這次,職業棋手見證瞭AlphaGo技術上的成長,對我們有很多幫助。對一些形狀和對棋的判斷,對我們很有幫助。這次有幸搭檔。

我和連笑都是力戰型,導入復雜戰鬥,不知道局面會下成什麼樣。

跟我搭檔的AlphaGo比較穩,雖然我知道這說明我們形勢比較好。

後來它激進瞭,我發現是我們不行瞭。

希望自己能總結一些東西,有瞭AlphaGo之後,圍棋的變化的更多瞭。

連笑:去年不是敵對,隻是不知道AlphaGo實力。覺得李世石會贏。後來看到它那麼厲害,我們佩服他們團隊,技術厲害。master出來,思路更廣闊,圍棋的想象更多。希望能跟它共同學習。現在感受到它很強大瞭。它也不是完全無敵,有時會退縮。它還能進步。它很像人類,超前瞭幾百年的人類。我們還會共同進步吧。

問:兩盤棋輕松愉快。團體賽五位世界冠軍是否有角色扮演?比如有人站在AlphaGo的角度提出反駁之類。問唐韋星,今天更新微博會是什麼話題?

唐韋星:角色扮演沒有。大傢互相提想法。無法統一就交給周睿羊。

微博呢,我隻是話多。其實他們上微博也很多,隻是潛水。

前兩天棋精彩,我就發瞭。今天的棋下得不太好,所以我就沒心情發微博瞭。

問:看樊麾跟職業棋手擺棋,有個很強烈的想法,感覺好像你手裡有本武功秘籍,偶爾給大傢透露一兩招,但不盡興,這次比賽之後是否可以把比賽中AlphaGo形勢判斷、變化圖等等,公佈給全世界的棋迷?

Silver:我們計劃分享一些材料,但要等到比賽全部結束之後。

我們以前也分享過。從研究角度來說,這也是需要分享的最重要的東西。

就好像,什麼制造瞭武功大師,比武功大師單純的招法要重要得多。

問:設置配對賽時,預期讓AlphaGo獲得的東西是什麼?

Silver:我們希望看到,人如何運用機器,他們怎麼配合,怎麼一起工作,怎麼理解AI工具。聽到古力和連笑分享他們的感受讓我覺得非常棒,因為看起來他們同AlphaGo一起工作,能夠理解AlphaGo的想法,並利用這個想法去改進他們自己的比賽,改變決定,或者一同協作。

問:如果AlphaGo+人類棋手PK AlphaGo

Silver:很有趣的問題。因為這次沒時間搞這個比賽,所以留待以後的研究吧。

團隊賽戰況回顧

相談棋終盤

在人機大戰相談棋中,由周睿羊、時越、陳耀燁、羋昱廷、唐韋星組成的戰隊集體挑戰AlphaGo,結果執黑中盤落敗,AlphaGo完成瞭一挑五的壯舉。從過程來看,AlphaGo的大局觀比職業棋手強瞭至少一個檔次,開局30幾手於平淡中就確立瞭優勢。

團隊賽即相談棋,由唐韋星、周睿羊、陳耀燁、羋昱廷、時越五位中國頂尖棋手組隊與 AlphaGo 進行對弈,共同商議方案後,由一位棋手代表人類在棋盤上拍板落子。

配對賽戰況回顧

配對賽終盤棋譜

人機大戰2.0上午展開配對賽較量,古力與連笑分別搭配AlphaGo組隊,其中古力執黑、連笑執白。結果古力一方領先瞭半盤之後,被對方逆轉落敗。值得一提的是,從職業棋手的解說來看,白方前半盤落後是因為“白狗”下出瞭疑問手,而能逆轉是因為連笑的幾次“勝負手”奏功,對黑方而言,“黑狗”秒下的黑155是被逆轉的根源。本場人機配對賽由古力與連笑對弈,每一方棋手都將有 AlphaGo 作為自己的隊友與他們交替落子。

本局的靜電排油煙機落子順序是:古力-連笑-黑AlphaGo-白AlphaGo。

圍棋雙人賽始於日本,準確說叫“混雙賽”,因為迄今為止的雙人賽正式比賽,都是男女棋手搭配。因為初衷是增加圍棋的娛樂元素,以期更好地推廣圍棋,所以混雙賽的一般邀請容貌氣質出眾的女棋手,以及名氣大的男棋手參賽。

重要資訊

人類再敗!中國五頂尖棋手聯手 仍不敵AlphaGo>>>

連笑隊贏人機配對賽 AlphaGo欲認輸遭古力拒絕>>>

配對賽解析:人類出彩 連笑成阿法狗“大腿”?>>>

回顧-兩連敗!人機大戰柯潔執白中盤不敵AlphaGo>>>

聶衛平力挺柯潔斥英語記者稱其裝酷添麻煩該開除>>>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sqe800b3g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