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幹達歷史課

以訪問學人的身分,在史丹佛大學旁聽為期3周的研習專案,來自全球25國的社會菁英齊聚一堂,交換各國民主實踐經驗或政治體制現狀。有來自俄羅斯的國際危機分析專傢、突尼西亞的人權運動者、蒙古國會議員、中國大陸企業傢、喬治亞、烏克蘭、葉門、印度、埃及、墨西哥、阿根廷、巴西、烏幹達、辛巴威……。


感覺上來到瞭小聯合國,看學員們討論各國的政治體制或民主經驗,好像忽然拉瞭一個全新的、超然的角度去看百態世界。每個國傢,都有屬於他們國傢發展的精彩故事、希望夢想與焦慮憂心。

有一天,結束瞭一天的研習,那天晚上有個歡迎會,中間有2小時的空檔。本想去史丹佛的康托視覺藝術中心欣賞羅丹的雕塑。

一位來自烏幹達的訪問學人Kennedy走近我身旁問我,如果這2個小時的空檔我也沒別的事,他想和我找個地方喝個咖啡聊聊,認識一下臺灣。我說當然好。

我們在史丹佛大學的Tresidder Memorial Union點瞭飲料,選瞭戶外的座位,陽光淡淡灑落,夕陽後晚風柔柔,很舒服的天氣。

我們先聊瞭一些在史丹佛生活的感想,接著他問起瞭臺灣的情況。我向他介紹臺灣穩定的民主發展進程、和善的人民、良好的治安、守序有禮的文化如捷運、美食天堂、花東美麗的風景……。

他接著問:「那你覺得,臺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我想瞭想,便從兩岸關系、臺灣爭取國際空間的困境、國內朝野政黨的對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社會上日益浮動的不滿情緒,一點一點分析。分析到一個段落時,我反過來問他:「那烏幹達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他意味深長的一笑,說這得從他們國傢的歷史講起。從殖民時期的烏幹達、1962年宣佈獨立、獨立後初行的選舉、總統與總理的對立演變成不止的內戰、部族間的殺戮、在高壓統治與內戰中數十萬人被殺害、聖靈抵抗軍大量擄走孩童毀其容貌並強迫他們成為兒童軍人……他把烏幹達的歷史訴說瞭一遍。我靜靜的聽他講述瞭近30分鐘。

我忽然想到,捷克文學傢米蘭昆德拉寫的一本小說《生活在他方》。這本書的書名來自法國詩人韓波(Arthur Rimbaud)的一首詩:「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遭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

在書中,米蘭昆德拉透過小說裡的主角:一個承載著人性負面之擔的年輕詩人雅羅米爾。寫出瞭在混亂與平凡世界裡,人們所擁有的種種衝突與矛盾。因為人生有許多陷在漩渦裡轉不出來的糾葛。所以,人們總會去想像一個遠在他方的天堂。

Kennedy為我上瞭一堂烏幹達的歷史課後,又用那意味深長的笑容對我說:「你知道嗎?臺灣是個天堂!」當許多人苦惱於臺灣的諸多問題,把生活的眼光投向他處時,對Kennedy來說,這個滿載著所謂苦惱的臺灣,已是天堂。

台中抽水肥推薦(作者為史丹佛大學訪問學人)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各軍營單位抽肥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泄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台中通馬桶價錢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范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sqe800b3g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